跳到主要內容區

109年移工語言訓練課程,新北、桃園兩地同時展開

 

    本校秉持善盡大學社會責任(USR)的理念,今(109)年承辦桃園市移工學苑及新北市移工華語語言訓練課程,期望藉由增進移工語言溝通能力,幫助他們順利融入台灣社會,創造移工、雇主與社會多贏的成果。

    根據勞動部統計,目前在臺移工總人數已突破70萬人,其中產業移工45萬餘人,社福移工25萬餘人,龐大的移工人口對台灣經濟發展及社會福利產生一定的支撐作用;另一方面,移工與雇主的勞資關係、工作權益、社會適應及約總數5%的失聯率等問題也長期存在,這些問題的改善之道,提升移工語言溝通能力被認為是關鍵因素之一。

    本校鑒於移工已成為台灣社會結構的一環,也是社會中相對需要關心的族群之一,近年來將移工議題列為大學社會責任的重點工作。去(108)年承辦桃園市移工學苑計畫成效良好,今年除續辦此活動外,亦承辦新北市移工華語語言訓練課程,以辦理移工華語文教學工作,幫助各國移工提升華語文能力,早日適應職場、融入臺灣社會。

    今年桃園移工學苑秉持多元學習理念開設,課程有中文會話班、英文會話班、生活技藝班等課程。中文會話班按越、泰、印、菲四國語言開設,英文會話班分為初級、中級兩班,生活技藝班最受歡迎,課程有手調咖啡、鳳梨酥、珍珠奶茶、蛋餅與愛玉、手工香皂、捏麵人等製作技藝教授;新北市華語語言訓練課程,則針對上述四國移工開設中文基礎與進階會話教學。桃園市與新北市兩地共開設課程33班次,預計參加的移工人數將超過900人次,是本校藉由關懷移工議題,實踐大學社會責任的具體作法。

移工

109年度新北市移工華語語言訓練課程菲律賓班學員合照

移工

桃園市移工學院課程多樣,學員學習意願高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