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新北市移工語言訓練課程圓滿達成!

      本校承辦新北市勞工局「109年度移工華語語言訓練計畫」,於本月18日上午在三重勞工中心舉辦成果展示,來自菲律賓等國的移工學員以喜樂的歌唱和心得分享,展現近3個月的學習成果,現場充滿歡慶與感謝的氛圍,最後在「好想你」的大合唱聲中,為本次活動畫下圓滿句點。
      本計畫由本校華語文中心承辦,課程規劃為基礎與進階兩種班別,基礎班四班,分班招收菲律賓、印尼、泰國、越南學員;進階班兩班,則不以國別分,兩階段總計52場次,累計參加人次達1137人,獲得修課證明人數達116人,全勤獎51人,整體滿意度為4.8,近乎滿分的「非常滿意」。
      本課程針對移工在台灣的生活適應、工作溝通等題材規劃,並有通譯人員全程從旁協助學習,許多學員在基礎班課程結束後,爭取繼續上進階班的課程,因此進階課程學員取得修課證明者達錄取者7成比例,大幅超過基礎班學員的4成,顯見課程規劃與學習成效都獲得肯定。
      本次學員中,有在台灣生活超過10年者,也有已經擔任企業管理職者,也有曾在小學開設語言學習班、一般語言補習班上過課者,也有初來台灣、由雇主或仲介陪同一起上課者,部分學員更是在大夜班下班後直接趕來上課,對能有機會系統性地學習華語感到珍惜與收穫良多;在學員的學習動機方面,有的認為對工作溝通有幫助,有的認為有助於工作升遷,有的則打算回自己母國後,可以在當地找到訓練即將來台工作者說華語的工作機會,每個學員原因不同,努力學習態度卻是一致,也都在意得到主辦單位的修課證明。
      本校將關懷移工作為大學社會責任中的重點工作之一,希望能為台灣社會帶來更多和諧、更融洽的勞資關係。今年承辦桃園市勞動局移工體育競賽、桃園市移工學苑,及新北市勞工局華語語言訓練課程,每項課程參與移工人數都超過1000人次,總計達3500人次,辦理成效顯著,受到主辦的新北市政府、桃園市政府的肯定。

12

34

56

瀏覽數: